English

建设生态城市促进社会发展

2000-11-26 来源:光明日报 郑志国 我有话说

把城镇化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建设生态城镇,对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需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按照可持续发展要求制定城镇化规划。力求经济目标、社会目标和生态目标相统一,控制城镇规模和人口密度,优化产业结构和街区布局,在不断完善城镇社会经济功能的同时,设法增强其生态功能,改变一些城镇生态功能脆弱的状况,使社会经济功能和生态功能保持平衡。

二、推行清洁生产,倡导清洁消费,发展清洁交通。改进技术和管理,调整产品结构,尽可能做到生产无污染或少污染。利用城镇生活排泄物生产农用有机肥,实现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水平。城镇交通体系主要由使用清洁能源的公共汽车、出租车、电车、地铁和自行车组成,使各种交通工具相互配合,在不同的距离和范围内发挥各自的作用。

三、搞好城镇立体绿化。通过立法和严格执法,保证城镇人均绿地面积不低于必要水平,各种污染物不高于规定的指标。城镇绿化做到点、线、面结合。通过采用新的设计方案和建筑技术,尽可能绿化建筑物顶层,从根本上解决建筑与绿化用地的矛盾。

四、精心营造城镇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绿色间隔。不能把城镇周边或市郊看成独立的经济发展区域,更不能当作垃圾堆放场所和随意挤占的空间,而要视为在城镇中具有社会经济和生态调节作用的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城镇中心和周边在功能上应具有互补性。周边需营造大片可调节气候、有利于净化空气、保持水土的森林,适当开辟果园,种植合适的经济作物,低处开挖鱼塘,并根据各地特点有选择地发展畜牧业。力求使各产业之间形成生物链关系,以利于资源循环利用。城镇之间必须保留足够的空间距离和绿地面积,避免大小城镇连成一片,改变一些城镇沿交通要道带状布局的状况。

五、改进城镇发展考核办法及指标。对城镇发展的考核不仅要看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还要看生态环境状况。经济增长指标的核算要计算破坏生态环境的代价,逐步采用绿色产值指标。增设环境保护方面的指标,如人均绿地面积、空气质量指数等。对领导班子政绩的考核也要有生态环境方面的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